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

心若在,夢就在

心若在,夢就在

發現自己可以寫一篇長篇小說了,以此來追憶似水年華。可當坐在螢幕前,去敲擊所謂的崢嶸歲月時,卻又不知從何寫起。
發覺自己的記憶力在日漸減退;發覺自己精神時常萎靡不振;發覺自己爬三四層樓就會累得氣喘吁吁;發覺自己開始體會到力不從心的滋味;發覺自己開始害怕黑夜的到來;發覺自己再輕鬆的工作,一天下來,也會感覺累;發現自己開始喜歡平淡的生活,喜歡簡單的顏色,喜歡安靜,喜歡等待,並且越來越喜歡堅持……
越來越多的現象表明,我的精力大不如前,是否我已經開始老了?

在街上遇上一位初中時的同學,他主動與我打招呼,看著他好面熟,可就是想不起他叫什麼了。可又不好意思去問,只是順著他的話與他熱情地客套了幾句。回家後,苦思冥想了半天,也沒有想出他的名字。
鑰匙明明放在桌上,可我還到處尋找。更可笑的是,找不到還讓女兒幫著找,女兒一眼就看到放在桌上的鑰匙,她笑著說:“媽媽,鑰匙不就在你眼前的桌子上放著嗎?”我定神一看,鑰匙正在向我招手。
前幾天是一位好友的生日。每每我過生日,她都會準時發來問候和祝福,我也不例外。在她生日的前幾天,我就惦記著一定要在生日當天給她一個溫馨的祝福。可等她的生日過了,我才想起忘記給她生日祝福了。
時常會有這樣的片刻,恍恍惚惚地過了許久,卻不知想了些什麼;下樓時,明明樓梯口的燈是開著的,我還去按開關;出門時,手機已經放在包裡了,卻要打開包看一下才放心;工作時,明明已經準確無誤了,可還要不厭其煩地再去複查一遍;看到地板上有根頭髮,必須立馬撿起來,哪怕是睡在被窩裡也要去撿;審稿時,明明看懂了文章的內容,可就是寫不出滿意的按語。自己都無法滿意,如何讓作者滿意?審吧,很勉強,不審吧,又覺得心不安……
種種跡象表明,我的記憶力在減退,還有了嚴重的強迫症。這樣的強迫症,並不是一種認真,而是一種不自信。難道我真的失去了自信?不,我一直是很自信的,可面對自己的種種表現,我不得不對自己有了失望。是否,我是真的老了?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